湖南自在天装饰张涛:匠心+情怀 是创作的态度与动力

2017-03-03 14:03:00  自在天装饰张涛 创作的态度与动力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因为热爱,才有渴望,因为渴望,才有动力,因为动力,才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成就不一样的人生。他对设计情有独钟,匠心让他敬业,而情怀让他始终保持创作的激情,他就是湖南自在天装饰公司的创意总监张涛设计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看看他眼中的设计世界。

前言:因为热爱,才有渴望,因为渴望,才有动力,因为动力,才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成就不一样的人生。他对设计情有独钟,匠心让他敬业,而情怀让他始终保持创作的激情,他就是湖南自在天装饰公司的创意总监张涛设计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看看他眼中的设计世界。

采访时间:2017年2月28日

采访地点:长沙市解放西路汇源大厦湖南自在天装饰

采访嘉宾:自在天装饰创意总监 张涛

湖南自在天装饰张涛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房天下家居:您是怎么走上设计这条道路的?

张涛设计师: 终能走上设计这条路,除了自幼对美术的兴趣,还离不开汪静老师对我的影响。汪老师属于湖南老轻专工艺美术系的毕业生,要知道,那时的湖南轻专工艺美术系在湖南乃至中南地区都有着较高的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汪老师设计功底相当深厚,职高三年得益于他的言传身教,自己对设计的兴趣越加浓厚。在汪老师的指导建议下,毕业当年我报名参加了艺考,并以地区专业第二的成绩就读湖南轻专工艺美术系室内设计专业(现在已经并入长沙理工)进一步深造。从此,踏上了设计之路。

房天下家居:您目前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张涛设计师:目前面临的大挑战就是设计团队的熔炼问题,设计师由于其自身性格特质,大都不善于管理团队,这也是我们设计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所以,如何管理设计团队,创作出更好的设计作品,以服务大众,是我当前工作的重点。

房天下家居:你是怎么理解当下的室内设计?

张涛设计师:当下的室内设计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大专院校的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只会埋头做事。过多的关注自身的专业技能,自我封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针对这个现象,我认为学校和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应引起重视,并在其中发挥积极的良好作用。学校方面,就业指导老师在学生大三时就应介入,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与此同时,各大院校也可邀请社会上的知名设计师到学校与学生们进行交流。现身说法,以提高他们的社会意识。室内设计行业协会方面,应整合现有的资源,促进学校、设计事务所、装饰公司之间合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岗前培训,指导就业。岗前培训主要根据学生的专业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并提供实战训练,从头到尾参与一个设计项目的整个过程。如此,学生们走向社会后也能更加适应实际工作。此外,通过这样的岗前培训,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将毕业生输送到有招聘意向装饰公司或工作室。如此,既解决了一批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为用人单位解决了招聘设计师的问题。

此外,当下的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越趋理性平稳,个人工作室和个人设计事务所越来越多,内地与沿海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我国的设计水平不断地走向国际,与国际接轨。看到这个现象,我很兴奋!同时也希望,经过我们这一批人的努力,能够让我们中国的设计在国际的舞台上发光发亮,越走越远!

房天下家居:您在设计上的关注点是什么?

张涛设计师:对于设计师来说,其设计关注点是有阶段性的。比如刚踏入职业生涯的设计师可能更多的是注重表现形式 ;而有一定阅历的设计师由于其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经验,可能会对材质的运用及空间研究产生兴趣;而对于一名从事10年以上的设计师来说,设计关注点可能终会回归到人性和功能 。这些过程其实都是设计师成长的必经心路历程。 再往后走,那就是情怀了,设计情怀我认为应该是设计师终的追求和应具备的信仰。

房天下家居:您对设计价值是如何理解的?您是如何在您的设计作品中体现设计价值的?

张涛设计师: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设计价值的判定我认为取决于评判标准。我经常会在项目营运过程中跟甲方谈到设计价值问题,我会对我的业主朋友说:“设计不仅创造美,也出生产力,甚至创造价值”。而设计师的价值更是体现在对业主有效资源的合理再分配及有效运用。举个再简单不过的例子: 一个200平米的房子,经过设计师合理的空间功能分配及有效调整利用能产生400平米的居住效果。反之,再大的户型,如果没有设计师的帮助,没有将房屋空间加以有效利用,实际空间利用率肯定会大打折扣。当然,设计价值的体现也会因设计师素养的高低而不同。一个的设计师能给业主带来更好的设计方案,达到更好的设计效果。反之,效果相反。

在我的作品中,我通过掌握以下两个原则,来体现作品的设计价值:一是以人为本,设计环节及流程的展开始终遵循以人为中心而展开的原则。室内设计属于实用美术的范畴,不是纯粹的艺术创作。关于这一点,现在很多设计师迷失了方向,本末倒置。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整个行业的重视和反思。 二是有机设计,什么是有机设计?我的个人理解就是在设计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对空间做更多无效往复的解读,这是基于效能的考虑。

房天下家居:您创作的重心是工装还是家装?

张涛设计师:公装和家装不是我创作的重心取舍标准,我的创作标准归纳下来就四个字:匠心+情怀,匠心让我敬业,而情怀让我保持创作的激情。

房天下家居:您怎么看待2017年长沙装饰市场?

张涛设计师: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待的:1、市场会进一步趋向理性和成熟;2、装饰公司深度整合,服务精准定位越趋明显;3、个人设计事务所及工作室如雨后春笋会越来越多,这是行业新现象,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房天下家居:请问您在接下来还有出国游学的计划吗?

张涛设计师:出国游学的计划,以前有,现在有,将来也会有,学无止境。

房天下家居:是哪个国家?打算几年内完成此项计划?

张涛设计师:现阶段我游学的目的地是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家都知道,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和人文主义文学的发源地,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米兰理工对于设计和时尚有着独特的前瞻性的理解,关于她的一切,都非常让我着迷。对此,我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读完米兰理工的设计管理硕士课程,进行深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房天下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张涛设计师个人简介

湖南自在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工艺美术师IFI室内建筑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长沙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2006年被长沙市装饰装修协会授予杰出家装贡献奖,2007年荣获长沙十佳住宅设计师称号,2008年荣获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设计精英奖。

曾经部分荣誉:

2009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建筑室内设计节上海【金外滩奖】奖,

2010第五届中国国际建筑室内设计节上海【金外滩奖】佳卫浴空间,

2011【新中源杯】亚洲室内设计大奖赛别墅公寓实例类金奖,2011福州第八届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佳作奖,2011福州第八届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银奖 ,2012年室内设计大赛铜奖

其作品被多家专业设计杂志(如【ID+C】、【缤纷家居】、【CIID家饰】、【中国建筑装修】、【家居与室内装饰】、【装潢世界】、【CIID装饰装修天地】、【完美家居】以及2006年、2007年、2008年、2010年【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作品集】。【APIDA】第十七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作品集。【APIDA】第十八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作品集等收录并刊登。

曾被新浪网、优酷视频、湖南红网、湖南高端杂志【尊品】以及潇湘晨报 长沙晚报 三湘都市报特邀专访,曾游历国内各大城市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区,并远赴西班牙、意大利、埃及、日本、东南亚各国进行考察以及学术交流,2011年10月受2011新中源杯亚洲室内设计大赛组委会及江苏建筑学会的邀请赴江苏四地(盐城/淮安/连云港/苏州)讲学并进行学术交流。

个人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古今相遇

空间性质:家居空间

设计性质:方案实例

建筑结构:双拼别墅

建筑面积:800平米

主要材艺:实木雕花/拉毛麻石/复合石砖/进口壁纸/白描工艺

设计关键词:新中式/家居会所

场地提供:碧桂园

整体配饰:金谷仓

设计说明:

本案是一套合二为一的双拼别墅。业主是一位国际贸易商,要求做新中式风格;功能布局上重点强调要兼带商务接待功能。考虑到双拼的特点,我们的设计从结构改造入手,并在空间规划时做了如下重点调整: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1

调整增大入户门厅

这一点我们是通过把其中一个车库改造成入户门厅来完成的。而原来的入户区域则改造成入户衣帽间。通过空间功能置换,因地制宜,主题及功能安排更清晰。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3

客厅区域顶面改造成挑空层

虽然少了楼上的私密空间,但增加了客厅公共空间的大气与稳重。为了使客厅的功能更具完整,我们在客厅大区旁增设了小茶室。小茶室的设置不仅丰富了客厅空间的结构层次,在接待功能的分流考量上更趋合理和人性。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8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6

楼梯间改造为室内景观池

室内景观池增加了入户区域及旁边客厅区域空间效果上的灵动,户外花园景观与室内环境得到了有效的呼应。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4

合理的空间改造为后期的设计表现形式提供了有效的结构支持,并使终居住及视觉效果趋于完美成为可能。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2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5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9

张涛设计作品《古今中外》图7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